您的位置: 地方志编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地方志工作实现新跨越

来源:方志内蒙古 作者:贺彪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全区地方志战线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指导下,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做好修志编鉴各项工作,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地方志工作领域落到实处。

  一、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

  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一体学习、融会贯通。我们要深刻认识二十大的主题,全面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路径,深刻领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全区地方志战线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

  二、多措并举宣传解读二十大精神

  地方志部门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门。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多措并举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解读和研究阐释工作。宣传阐释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我们要利用“内蒙古区情网”、“方志内蒙古”微信公众号、方志刊物等平台,开辟专门栏目、板块,宣传解读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利用全系统方志馆平台,举办专题展览,生动形象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我们要在全系统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开展知识竞赛、理论研讨,宣传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推动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三、扎扎实实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地方志具有“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我国编修地方志有几千年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史志工作。1989年8月,他在福建宁德地区地方志工作会议上指出:“我来这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看府志、县志。要马上了解一个地方的重要情况,就要了解它的历史。了解历史的可靠的方法就是看志,这是我的一个习惯。”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博物馆考察时说:“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整合协调党史、军史、地方志等机构力量对抗日战争进行系统研究。2022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的序言强调,“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这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一个传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2016年—202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等多个文件,明确提出 “加强修史修志”“开展旧志整理和部分有条件的镇志、村志编纂”“做好地方史志编纂工作,巩固中华文明探源成果”“鼓励乡村史志修编”“修编村史、村志,开展村情教育”等要求,从国家层面明确了地方志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发展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方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编修地方志书和地方综合年鉴是赓续中华文明优良传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途径。

  经过全区地方志战线的共同努力,接续奋斗,目前我们已经圆满完成了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三级二轮志书编纂任务;实现了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三级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形成了方志馆、网站、刊物、新媒体、数据库等一体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体系。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文化盛事,可以说,当前我区地方志工作处于历史最好水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我们要按照二十大相关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总结经验,砥砺前行,继续扎实做好编修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等一系列工作,为繁荣方志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不懈奋斗。

  我们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利用地方志系统掌握的地情数据信息资源,主动服务科学决策、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服务招商引资、服务疫情防控、服务社会发展。我们要抓好修志编鉴主业,科学规划三轮志编修,巩固三级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成果,积极主动开展部门志、行业志、专题志编纂工作,记述好新时代新征程各条战线的奋斗历程。我们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展服务领域。继续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推进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推动地情知识普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加强方志馆建设,打造新的文化惠民阵地,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探索。我们要鼓励、支持、指导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乡(镇)、村史馆,修编乡镇志、村志,把乡土特色文化融入乡村建设,留住乡情乡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文化振兴作出积极贡献。我们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内容审查,坚决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职能职责,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确保全区地方志工作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地方志研究室主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兴安盟党政办公大楼105室 电话: 0482-8266105 传真: 0482-826630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档案局主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7 wsb.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