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崇廉尚洁我带头 廉政党课敲警钟

来源:兴安盟档案史志馆 作者:党建人事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为深入推进“崇廉尚洁 我带头”廉洁文化进机关工作,加强机关廉洁自律教育,9月29日,兴安盟档案史志馆主任郭文阁结合当前档案史志工作形势,为全馆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廉政专题党课。

  党课以《崇廉尚洁 树档案史志新风》为主题,围绕“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源头防腐”、“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做到五慎”、“加强廉政教育学习,转变作风”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系统的阐述了该如何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如何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做到慎权慎欲慎独慎微慎友,对下阶段廉政教育学习和转变作风提出明确要求。

da69394c19adc471623d8619154d0dc

  郭文阁主任指出,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是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标本兼治的内在要求,是培育和弘扬清正廉洁价值理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的现实需要。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首先从坚定理想信念做起。文化滋养与坚定理想信念内在一致、互为统一。理想信念缺失,文化滋养就难以提高政治觉悟。没有文化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文化滋养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明心见性。其次以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哲理、精神力量和文化滋养,是党员干部正心明德的重要源泉。通过学习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精华。

  郭文阁主任强调,作为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肩负起党和人民托付的重任,就必须在廉洁自律方面为其他干部作出榜样,时时刻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行动上的廉洁自律,切实做到“五慎”。一要做到慎权。权力是把“双刃剑”,用权为公可以赢得人民赞誉,用权为私必然导致身败名裂。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对权力要有敬畏之心,不能把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二要做到慎欲。就是要淡泊名利,廉洁为官。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身份,自觉在权力、金钱、美色欲望面前砌起“防火墙”、架起“高压线”,确保权力始终用于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而不是谋取私利的工具。三要做到慎独。党员干部在履行职能的情况下,要管住自己的心,不要有非分之想;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别拿;要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别去;该做的事按照规定去做,不该做的事就不要做。四要做到慎微。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违纪违规的事再小也不能做,否则一旦铸成大错,追悔莫及。再就是胸怀做大事的志向,践行“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从小事做起,耐心、细心加恒心,一点一滴做好本职工作,从细微之处培养优良作风。五要做到慎友。做合格党员,要“慎友择交”,做到交友有数、交友有度,多交一些益友、诤友、基层群众朋友,做到见贤思齐、择善而交、择益而交。同时也要提高对家人的要求,着力抓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享乐主义、奢靡主义,不少案例中都是从家庭引起的,要管好身边的人,抵御来自各个方面的糖衣炮弹。

46d9bafaef3d7a36b9278dd912b2dea

  郭文阁主任要求,要从抓学风、转作风、树新风三个方面着手,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转变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助推档案史志业务工作快速发展。作为档案史志干部,要坚持以“清、慎、勤”三字为镜检视自己,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史志档案人。要清廉,时刻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做到思想防线不松、道德防线不破、法纪防线不越;要谨慎,守好第一个关口、卡住第一道防线、挡住第一次诱惑;要勤勉,克服依赖、交差思想,做到常想事、多干事、干成事。更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提升担当作为本领,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兴安盟党政办公大楼105室 电话: 0482-8266105 传真: 0482-826630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档案局主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7 wsb.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